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教育范文 > 学校规章制度

教学常规及教研工作考核细则

所属栏目: 学校规章制度  更新时间:2022-10-01 点击次数:

源初 中教 师*网 w Ww.9 1
0w.net

  教学常规及教研工作考核细则(试行)

  为全面落实镇中心校“教学工作总体思路”有关精神, 提升我校教学质量,努力创建教师发展平台,积极构建和谐特色学校,根据市教育局教学工作要求,结合本学年度我镇教学工作总体思路,“贯彻落实教育方针,全面实施素质教育,加强教学管理,提高教研实效,狠抓拔优转差,强化质量监控,全面提高教学质量”,特制定我校教学常规及教研工作考核细则。

  一、教学管理

  (一)、教学工作计划、总结及质量分析

  1、学期初教师写出上学期的工作总结,新学期教学计划,学期教学计划包括基本情况(学生和教材)、教学进度、教学思路(或措施)、逐月或逐周工作安排。

  每单元(或章)写出详细的教学计划。单元(或章)教学计划要求有重点、难点分析、课时分配和单元(或章)检测安排。

  定时完成各次考试的质量分析及总结,对不能按时完成各种计划、总结及质量分析者,每次扣2分。

  (二)、集体办公

  1、以签到为准,未参加者每人扣0.5分;(集体办公时间按学校规定执行)。

  2、集体办公期间,有窜岗、闲谈、玩电脑游戏者,每人扣0.5分。

  (三)、备课

  1、教案形式可灵活多样,但至少必须具备河西镇中学教案设计的所设要素(必须的德育目标、养教目标),按《河西镇中学教案书写要求》执行。

  2、实行课时教案检查制。每次检查要统计、公布每个教师本阶段编写教案课时数,缺一个课时扣除0.5分。

  3、教研组长负责教案检查,每周一次。不备课、无教案上课是对工作极端不负责任的表现,无教案、旧教案充数每人次扣除5分,要通报批评。教导处不定时抽查,无教案、旧教案充数,每人次扣除5分。

  4、认真进行反思,提升教学反思水平。

  ①每节都有教后记,②每月一次教学反思,③每次月考进行试卷分析,④每月一次抜优转差反思。少一次扣0.5分。

  (四)、上课、上自习

  1、上课前,教师应清点学生人数,弄清学生缺席情况,对非正常缺席学生应立即与班主任核实,并同时报告教导处。上课开始和结束,师生相互问候致礼。未清点人数扣0.5分。

  2、教师提前两分钟到教室门口等候上课,打铃后进教室,上课铃响后到不了教室的教师为迟到。上课不得早退,不得中途离开教室。迟到、早退、中途外出一次扣除0.5分。

  3、严格按课表上课,未经教导处同意,不得随意调课。随意调课一节扣3分

  4、教师不准随便缺课、缺自习,无故旷课、旷自习者每节扣5分

  5、教师要按时下课不拖堂,拖堂一节扣0.5分

  6、请假未调课者,每节扣2分

  7、无教案上课者,每节扣2分;教案与上课内容不符者,扣1分

  以上几项,均按教导处及值日领导检查为依据。

  (五)、文明执教

  教师上课应文明执教。不准抽烟,不准接打手机,严禁酒后上课,不准体罚(或变相体罚)学生,不准穿透明装,吊带裙,短裤、背心、拖鞋进入教室。违者项扣1分

  (六)、辅导

  教师既要课内辅导,也要课外辅导,既要集体辅导,也要个别辅导,切实地把抜优转差工作落实到实处。辅导效果不明显的酌情扣1—3分

  (七)、作业布置、批改

  1、布置作业必须有明确的目的性和针对性,以利于巩固所学知识,作业布置要适时适量,难易适中,课堂作业必须在课堂内完成,课外作业在自习完成。星期天、节假日可布置适量作业,其余时间均不布置作业。坚决拒绝惩罚作业、随意性作业、大量机械性作业。违者每次酌情扣1—3分

  2、所有学生作业,教师必须做到全批全改,每周7小科(物理化学、政治、历史地理生物美术等)至少判阅一次;3大科(语文数学英语)至少判阅两次,少一次扣0.5分。作文间周判阅一次,少判一次扣1分。作业批改记录少一次扣0.5分。

  3、批改作业:要求有等级或分数、批改日期等一般性批改用语,有部分激励性语言,学生作业必须做到有错必纠;作文批改应有适量的旁批、眉批等,对学生的学习起到鼓励作用。不达要求,酌情扣1—3分

  4、导学案不能全批全改者一次扣1分,不能及时批改者扣0.5分,导学案不能及时整理,丢失、缺损者扣2分。

  5、由学生全职代判作业的,每次扣5分。

  (八)、质量监控

  1、月考由学校教导处统一进行,对每次检查结果,做好成绩测算、质量分析、拔优转差等工作,发现问题及时补救。

  2、每次期中考试期间监考和阅卷教师要严格考务安排执行。监考教师不得中途离场、看书、接打手机、闲谈、打骂考生、作弊等现象,视情节轻重酌情扣3-5分。阅卷教师在阅卷过程中有舞弊行为者,视情节轻重酌情扣3-5分

  3、未能完成学校布置的考试任务,每次扣责任人2分。

  4、考试期间的卫生不能按要求完成,每次扣责任人2分。

  5、考试期间学生纪律混乱,每次扣责任人2分。

  6、考试期间若出现安全问题,情节严重构成事故的按《河西镇中学安全工作规定》执行,并追究责任人的相关责任。

  (九)、教学常规检查

  1、学校常规检查,每月教导处一检查,要求检查有记录、有小结,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应当面指出,提出合理化建议,并限期改进。检查方式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两种方式。

  2、校查认为教案、学生作业质量低差者,每次酌情扣1-2分,上级检查扣3分。

  二、教研教改

  1、论文撰写,每组每学期至少有一人次撰写高质量的课改论文,并经组里讨论、修改上交学校,推荐到各级各类刊物上发表,完不成的组扣教研组长1分。(下载或摘抄无效)

  2、每位教师每周至少听其他教师1节课,做好听课笔记,对只听不评的教师不算听课节数,少一节扣0.5分。以个人听课记录为准。

  3、各组教研活动要有计划,有主讲人,有总结,有成效,制定出不与学校要求相抵触的、适合本组本科的教学模式,活动内容紧扣导学案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,完不成的组扣组长0.5分。

  4、各组长认真组织实施,要有落实、有记录、做到人人参与,缺席者扣0.5分。(请假除外)

  5、校本教研每组每月不少于两次,完不成的组扣组长0.5分。

  6、各组组长要注意成果积累,整理,对好的要表扬并奖励,对无成果的组扣组长0.5分。

  7、各组依据“学校教研活动计划”,并结合本“实施细则”制定“本组教研活动计划”,计划要详细,有整体规划思路,有逐月或逐周工作安排,一定要做到每人每学年有一节汇报课,完不成的组扣组长和未参加教师各1分。

  8、以教研组为单位进行教研,每学期不少于10次,每组每月不少于两次,做到有全过程的详细记录。完不成的组扣组长0.5分。

  9、教研活动间周一次,必须准时到指定地点参加。教导处、包括领导、教研组长对每次活动具体负责,按时检查、汇总公布、缺席一次活动等同缺课一节扣除。迟到扣除1分,请假扣除0.5分。教师学习和培训是提高教师业务素质的有效措施,但凡安排有培训业务的,无论是哪一级培训,缺席一次扣2分,请假一次扣0.5分。

  10、外出培训教师必须写出心得体会,认真总结精华所在,力求在自己教学中借鉴和补充,未写的教师扣0.5分。

  三、其他

  1、不能按时完成学校规定的特定的任务,(如小制作、教学能手评选、论文、课件制作、读书活动、作业教案展评、各种活动等)每人次扣1分。

  2、不能按时完成学校布置的中心工作者,每人次扣2分。


源初 中教 师*网 w Ww.9 1
0w.net
上一篇:中学教科研制度二    下一篇:初中教研组活动制度
推荐资讯